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似水柔情克刚坚——访张兰

人物简介:
张兰,俏江南创始人,现任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8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06年毕业于长江商学院EMBA专业。早年留学加拿大,1991年回国后进入餐饮业,在北京创办川菜馆“阿兰酒家”。经历了9年的资本积累,于2000年,创办了俏江南品牌餐厅,现任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俏江南集团品牌旗下包括了俏江南品牌餐厅、STEAM蒸两大高端品牌,曾于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中餐供应商,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值得信赖的国际餐饮服务管理集团之一。张兰曾荣获安永企业家奖、亚太企业家奖等称号。
波浪卷发,宽厚的额头,一袭雅致的紫裙,应和着她自信的微笑、坚定的神情。说起话来温和恳切,声音低沉厚重,带着阅尽世间沧桑后的沉着,眼睛里透露着真诚与随和的目光。没有“女强人”的做派,却精干、自信,让人一眼就确认,不会错,这就是“俏江南”的“俏掌柜”——张兰。
 人物特写
餐饮就是一门艺术
潺潺溪水、中国古色石桥、油纸伞,掩几丛翠竹,典雅的水乡风韵让人好像瞬间就来到了那条烟雨蒙蒙的青石巷子。再一转身,眼见的却又是西式壁画、华美吊灯、异域风情,中西合璧的装潢不由让人心生出一种奇妙的感受。“俏江南”,这样一个美食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便是出自张兰的设想。
问起张兰最喜欢自己的哪个身份,她竟坦然说是艺术家,“退休了我就去当一个纯粹的艺术家”。其实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张兰一直就为艺术深深地着迷,这让她的餐馆总能一下就攫住顾客的眼球。1991年,她创业的起点“阿兰酒家”开张。那时的她专程跑到四川去砍竹子,用火车拉13米长碗口粗的竹子回来建竹楼,还亲手在竹墙上画画,小小酒楼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显得别具一格。直到今天,“俏江南”旗下的品牌餐厅不像一个休闲餐饮的场所,倒像是一家家艺术品的陈列殿堂!“好的企业家也可以是个艺术家,”张兰坦言,“是艺术给了我灵感”。从环境、灯光到摆盘细节再到店内的环保,她都一一琢磨,在她看来,“餐饮就是一门艺术,都为的是给人创造一种美的享受。”
再谈起菜品,张兰更是头头是道,“冬季可以用辽参、黑木耳、黑豆酱之类的来补肾的;万物复苏的春季,身体需要则的是嫩芽,像黄豆芽、绿豆芽或者一些青菜。肉不能不吃,吃饭最重要的应该是营养膳食合理……” 张兰还自创了不少菜肴,翻云覆雨中成菜的摇滚沙拉、活色生香的晾衣白肉、再到厨师用蕃茄酱、巧克力或是水果随意绘制的“画”盘,都源自她天马行空的创想。
 
这份职业,下辈子我还会选择
她用手摆弄起餐盘时,会不由得眉飞色舞起来,“几束腊梅,或者是一幅山水,有的时候还有一些小的面雕、面雕人,姜太公钓鱼,很多小趣味在里面,但是你在这儿得到的是一种文化的享受。人们的消费观正在一点点改变,人们过去只是解决温饱,随着物质条件的提升,我觉得餐饮这种文化这种艺术让能让人们一点一点去理解它。”
在她看来,有着悠久历史的中餐正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用饮食传承、发扬中国文化是自己乃至餐饮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好像上帝冥冥之中就安排你,就是想让你来做这个行业,使得中国的中餐五千年文化有人去传承,有人去发扬。我现在就是特别喜欢我这份职业,我觉得下辈子我还会选择,所以说,我还是努力把这辈子活好,把这辈子完善好,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带着俏江南进入世界五百强,能够在世界餐饮行业有话语权,能够改变全球人对中餐的印象,这就是我今生今世要做的事。”正是这对美食文化、艺术的热爱一点点编织起了她心中那个张狂而执着的梦想,一声声如鼓点般惊心,咄咄逼人。她将中国各个菜系的烹饪手法(主要是川菜)结合西餐的分餐摆盘、标准化供应,探索着一条将中餐推向国际高端市场的道路。传统与创新汇聚,艺术、美食与企业文化便在这里融为了一体。不断创造的“俏江南”就是另一个“张兰”,是她坚守的“俏”梦。
 
朝着信念走,就一定会实现
她被称为“商界木兰”,却不大喜欢“女强人”这个称号,不愿给人“高处不胜寒”和冷冰冰的感觉;最初的梦想只是“承担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做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直到有一天,她获得了享誉全球的“安永企业家奖”,目光所及已是能得到更广泛认可的国际餐饮品牌。
曾经越洋闯世界的辛酸已成为一段人生的过往——1989年,恰逢出国潮,她背井离乡来到加拿大,本是心怀憧憬却黯然感到了“外面世界的无奈”。“去了加拿大以后,我觉得很现实,这是一个特别现实的社会。没有了中国的人情味,在资本主义国家确实就是靠独立,靠自己。” 一天的疲惫之后,身体一翻便重重地倒在床上,然而孤独却趁夜席卷,她辗转反侧,“我已经带着那么多朋友的祝福和重望来了加拿大,咬牙挺我也得挺着,我也得想,既然来了,我要做一点事,我要干嘛?”两年后,她辛苦积累的两万美金,成了她之后创业的本金;也正是在这些寂寞的夜里,她认定了自己要走的路。
那年白手起家的艰难也再不必说——2003年的非典,对于餐饮业来说,就是一场天灾;2004年,为了节约装修材料价格,她亲自前往巴厘岛采购,没想到却遭遇了那年的海啸。“在那个灾难之中的时候,你是悲观的,你会跟着那个环境想,有一种情绪在里面,所有人都跑了,就你在那儿,你不怕死吗?还有企业呢,心里也矛盾。真的是有点绝望了,上哪儿找这些东西啊,又赶上大自然的灾害。”巴厘岛的夜里,只有海浪声不眠不休。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有更大的浪再度袭来呢,一时间所有人被迫直视着生命的脆弱不堪。“这个时候我就想,我的人生、经历。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真的是这样。所以我就留下了,留下以后我就想,今天先不找了,整理整理思绪,把情绪调整回来,再去工作。”说起这些最惊险的故事,她娓娓道来,却没隐藏住眉宇间的刚毅。也许是超乎寻常的勇气帮助了她,最后她以原价十分之一的价格带回了全部材料。“最困难的时候可能有过动摇,但我从没有过放弃”,说着这些,她目光如炬,神情毅然。
自是她骨子里就不服输的性格,造就了她比常人“简单”得多的信念:“当你坚定了一个信念的时候,你就朝着信念走,一定会实现,就是这样。”她低沉铿锵的声音让人动容,“我从来没有说,这件事太难了,我放弃。如果人生我们总是逃避,总是回避,遇到困难就回来了,你会发现永远在原点,人家都前进了、永远会赶不上。后来我就看我走过的路,我发现,人生,当你认为到绝望的时候,那就是快到曙光的时候了,永远别放弃。”是个很有野心的人吧,即使再艰难也从未放弃?她温柔地笑笑,说自己并不功利,“只是女人的恒心有时候比男人的野心还要大。”
 
勤奋与正直,我言传身教
“在教育方面我还是挺传统的,我觉得孩子应该严管,而且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应该做到言传身教,”张兰说起自己的教育观,谈起了儿子汪小菲,“我管他很严,上班要签约、花钱要记账,我和他就用一张卡,我主卡,他副卡,他花多少钱我都知道。我觉得孩子怎么样,首先看自己,看父母,他(汪小菲)曾经说我,我觉得还蛮公正的,说我正直,真的是。我的正直也传承给他了,他也正直,他说豁达、正直,而且勤奋,他说我勤奋。这就是言传身教。”勤奋的张兰,永远比住在对门的汪小菲起的早,这让汪小菲自称“倍感压力,不敢懈怠”。
    “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去外面闯一闯,所以我也鼓励汪小菲出国求学,不过现在出国已经比我那个时候条件好多了。最怕一些年轻人在国外控制不住自己,花天酒地,他(汪小菲)出国的时候,虽然那时我也已经有了些积蓄,但是他还是省吃俭用,一定要打工来锻炼自己,我去看他的时候,看他住在那种受潮的屋子里,特别心疼。”再问起她对大学生们自主创业的建议,她说,“要多学习,多积累,而且一定要有心态、要有胸怀,这个是能力以上的东西。女性从商,应该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想在商海中生存,需要具备坚强的意志。”
 
眼前的张兰,说起这些来不紧不慢地,大概是回忆忽然涌上了心头,不像是那个快人快语的张兰,少了分爽朗的霸气,多了分平和的心情。明知道有那么多苦曾掉落在她心里,却不再问了,因为她只是微笑。记得她曾说自己一年只哭一次,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跟家人度过了最开心的时光后,再找个寂静的山里,嚎啕大哭,把一年的不快委屈都哭给自己。她说:“我从没输过。只有你在心里边认输了,才是真的输了。”再不用多问,她已经把她想说的对所有人说了:绝不放弃,微笑面对。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正是这样,女人如水,却能以柔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