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以平常心笑对人生——访胡银同

人物简介:
胡银同,男,1964年1月出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现任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1981年至1985年就读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本科专业,后读研,1988年获得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东安市场做销售工作,1992年调动至商贸工委研究室工作,1994年调到市委组织部工作至今。
人物特写
穷人孩子早当家
胡银同来自湖北仙桃的农村,家里生活条件很艰苦。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四五点钟就得下地干活。中午和下午下课后都得回家干活,晚上还要去学校上晚自习,这样算下来一天来来回回要走六趟,将近8里地。在这样的情况下想专注于学习是很难的,胡银同坦言,“上大学也是得益于我高中的那个班主任,都是他逼着我学的,没有他拿鞭子抽着我,我根本就不想学。”
 
     在胡银同大学毕业那年,他和弟弟一起亲手垒砌了平房。他们在这座房子里一住就是25年。虽然房子挺破的,但他父母一直不舍得拆,说这是他们兄弟俩的历史见证。“我前两年回去一看,都25年了,实在是不行了,就给拆了。当年我们自己垒房子,自己烧砖,那会天多热啊,我这么说你们可能都体会不到。”胡银同感慨的说。胡银同表示,正是由于自己过过苦日子,知道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特别满足。
 
同窗情意难忘怀
胡银同在了解了我们的采访意图后,就主动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大学同学。“季铸教过你们么?他就是我们班的。”“恩,我上过季教授的选修。”,胡银同说,当时班里有54个人,来自全国的七八个省份,北京的同学只占十人,毕业后留在北京的有二十多人,当时学校老师少,留校占了十四五个。胡银同表示大学同学之间很团结,“只要班里面组织集体活动大家还都是非常踊跃的,有时候搞个篮球赛、足球赛的,虽然成绩不好,但大家都去球场观战,氛围很好。”大学阶段的课余生活也是十分丰富的,“我们那会儿,上玉渊潭游泳,要不就是骑着车去八大处玩,晚上就住在帐篷里。”胡银同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述他们那些疯玩疯闹的日子。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那个时候,班里面要是谁生病了,或者是家里有事儿,大家都特别关住。有一回我们班的一个同学病了,没钱看病,大家还给他集体捐款,觉得特别温暖。”
 
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大家也都分布在五湖四海,但班里同学联系还是很紧密。“四年一小聚,五年一大聚。要是谁来北京办事,我们也能聚上一回,每次少说都能来一二十人。”胡银同骄傲地说。善于团结大学同学,培养了他人际交往能力,也为他日后在工作中与人打交道奠定了的基础。
 
崇尚体育运动
端正的脸庞配以干练的平头,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上衣是一件草绿色的T恤,脚踩一双千层底布鞋,一身很休闲的装扮。虽然身材不高,但体格健硕,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南方人那般瘦弱,也没有人到中年身材发福的体态特征。这就是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胡银同。而他之所以能有今天这么好的身体,也都是得益于几十年如一日的体育锻炼。
 
胡银同刚来北京上大学的时候,身材瘦小,体质很差。再加上水土不服,经常生病。为了改善体质,他开始了体育锻炼。可以说,胡银同的学生时代除了学习就是锻炼身体。为了能让自己生活有规律,养成每天跑步的习惯,他想出了一个很另类的办法。“只要自己夜里醒来,也不看表,就直接爬起来出去跑步,有一回跑回来一看表才四点多,接着倒头就睡。”慢慢的,生物钟自然就形成了,每天早上五点半他都能准时醒来去跑步。那时候,学校能提供体育锻炼的器材少之又少,所以没课的时候,他就和同学一起坐公交车去地坛体育馆锻炼。
 
  胡银同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杂志,神秘地说“给你们看点内部的东西,别人都没看过。”他把打开的杂志递给我们说“这就是我健身时候的照片。”作为健身俱乐部的明星会员,由于健身效果好他接受了《健与美》杂志的专访。“那的会员都特别愿意让我去,说我不去他们玩的都没意思,我一去了就练特来劲儿!”胡银同风趣地说道。长期的体育锻炼不仅让胡银同有了“革命的本钱”,也提高了他在工作中的抗压力,磨练了他的意志品质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低调做人  稳妥做事
1988年胡银同研究生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东安市场做售货员。“当时和我一起去的还有四个人,也都是研究生。干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都离开了,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他们可能是觉得研究生卖东西有点大材小用吧。”他表示正是由于自己在基层锻炼过,经受过打击,现在才能把一切都看开。现在年轻人就是不能吃苦,也没有环境,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到基层去磨练一下,去艰苦的地方适应一下的。
 
现在,胡银同主要工作是管理、培训、选拔干部。有的时候,会遇到将要提拔的干部能力还不如自己,这个时候就要调整好心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服从组织的安排。他说,“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基础工作,脚踏实地的。人心可以高远,但如果看得太高远的话反而会跟现实产生很大的反差”。
 
这么多年,胡银同会经常反思自己以前做的事。“我是个当时糊涂,过后清醒的人。一直在遗憾,一直在后悔。上学那会做了很多很幼稚、很不成熟的事。包括在工作岗位上做的事,回过头来看当时也可以做得更好。当时可能做得也没错,在别人看来做的也挺好的,但是现在回想还是可以做得更好。”他会随手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积累多了以后再遇上类似的情况就能有所帮助。“现在是很少动笔了,”说着胡银同拉开自己的抽屉,“以前我抽屉里都是一摞一摞的,随时就写,想到什么都写,生活和工作上,只是这几次搬家都给弄丢了,很可惜。”
 
记者手记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记者能感觉到,胡银同是一个心态平和,生活态度积极乐观的人。“平常心”无疑是胡银同在与记者交谈中最常说到的字眼,他一直强调心态的重要性,强调个人的适应能力。
本次采访主要侧重回忆大学生活,以及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并根据这个主题大致拟定了几个问题。现场氛围很好,聊得很开心,意外得知胡老师还是个健身爱好者,并且在健身方面颇有建树,也十分热爱体育。我们刚一坐下,胡老师就询问了学校的近况,虽然毕业很多年但还是心系母校。胡老师也主动讲了一些他在老家的事情,在基层锻炼的事情,那些苦日子给他带来了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