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圆梦吴地人家——访樊荣

人物简介

樊荣,男, 1975年出生,江苏射阳人,现居住于苏州。1997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现就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历任苏州商城企划专员、拜耳公司区域经理、隆力奇集团营销总经理、小南国集团市场及拓展总监等职务,目前担任苏州吴地人家餐饮集团总裁。

人物特写

1993年,苏州人樊荣来到北京上学,选择踏上一条许多青年都会走的路。相对于许多刚上大学的年轻人容易出现的迷茫、焦灼来说,可能与他自己本人选择的专业和对未来的笃定有关,樊荣自己形容当时的心情相对平静。

大学时代的樊荣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企业家,而他本人所学习的企业管理专业正符合这一梦想。坚定了梦想并赋以全身心的努力,如今这一目标基本达到了。现在的樊荣是江苏苏州吴地人家餐饮集团的总裁,苏州吴地人家餐饮集团成立于2005年,作为中国文化餐饮的倡导者与领先者,旗下拥有吴地人家、花袭人、玉人楼、邻家味道四个品牌,共近70家直营门店,分布在北京、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杭州、武汉、沈阳、济南等十几个城市,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餐饮集团之一。吴地人家有着深远的酒店文化,它是中国文化餐饮的倡导者,先后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开出了以昆曲、红楼梦、镜花缘为主题的餐厅。

对于那个时代的母校北京商学院,樊荣认为,学校的商科方面课程设置完善,为其完成学业以及实现理想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对于学生时代的老师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研究生导师罗朝能老师,正是他们精湛的教学技术以及帮助扶持,成就了今天的樊荣。

除了学习,大学中的樊荣还喜欢踢足球,锻炼身体,缓解学习压力。他另一大爱好就是去图书馆看书。正是图书馆内堆积的时光让樊荣对这个世界的各个角度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他实现理想铺下良好的根基。除此之外,樊荣也积极参与各种兼职的工作,其中推销令他印象深刻,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大学中的推销经历,锻炼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使得樊荣在以后的工作中有较强的适应力,面对困难与不利,能够遇事不惊,随机应变。

1997年,大学毕业的樊荣踏上了追梦的下一段路程。樊荣坦言,刚刚开始的他并把握不好其中的节奏,人生阅历以及社会经验尚不丰富的他总是急于求成,短期内对自己没有明确的认知,对自己期望过高,所以一直没能在一个地方稳定下来,短短几年时间内变换过不少的工作。直到樊荣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从基层做起,一切终于有了好转。从苏州商城企划专员,到拜耳公司区域经理;再从隆力奇集团营销总经理,到小南国集团市场及拓展总监,直至目前担任苏州吴地人家餐饮集团总裁。一步一脚印,每一次都更上一层楼,才坐上了今天总裁的位置。

对于这一切,樊荣感慨道:激情与理性兼备方能持久成功。这也是在他经历过一切之后静静沉淀下来的思考。过剩的激情会导致自己对于目标的不明确,终会迷失自己,接二连三的换工作,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而适当的激情假以更清醒的理性,才能让自己的人生道路通畅而富有乐趣。

毕业后,樊荣也曾回过母校,他说两校合并给学校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学校的环境好了很多,北京轻工学院和北京商学院的结合是理工和文科的结合,两校合并使北京工商大学的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学校的规模也大大地提升了,更利于培养出具有综合性素质、创造力的大学生。

对于学弟学妹,樊荣愿意用自身的经历告诫大家:学习打好基础一定有用,学习工作都要明确目标,规划先行。在个人奋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机遇和做好充分的准备。

今天的成就以及建树,樊荣都将其归功于母校的栽培。他祝愿母校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适应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他也表示,如果母校开设烹饪类的专业,他愿意用自己的事业与母校做进一步的合作。

 

精彩对白

记者:您事业获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答:激情与理性兼备方能持久成功。

记者:请您对母校说些心里话

答:今天的有所建树离不开母校栽培,希望今后与母校相关专业有进一步合作。

 

记者手记

由于时间方面的问题,第一位采访对象一直没能回复邮件。然后重新被安排了采访对象:企管93级的樊荣,介绍中樊荣是苏州吴地人家餐饮集团的总裁。从网上大概搜索了一下吴地人家的消息,吴地人家是一个文化气息非常浓厚的酒店,在全国几个城市开了各种主题餐厅,如:昆曲、红楼梦、镜花缘等。去年吴地人家成功打入北京市场,京都食客反应强烈,餐厅经营呈现火爆场面。

当时心想这样一位年轻的校友能有如此大的成就,学生时代一定是一位非常努力刻苦的学生。采访得知樊荣校友大学时代并不是那种所有课余时间都在泡图书馆的那类同学。他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喜欢运动,尤其是踢足球,并且在课余时间就开始兼职做推销。而他的工作经历也并不是我所想象的一帆风顺,但他一直坚信着人生最初的理想:做一个企业家。也正是这种坚定的人生目标,才能成就今天的他。通过采访校友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他需要我们耐心的等待机会,不断的充实自己,并且不忘自己最初的目标。

虽然校友现在事业很成功,但没有那种成功人士的傲气,反而是一种非常谦虚的态度。对于校友采访他表示非常愿意配合,工作繁忙的他,得知交稿时间很紧迫竟深夜回复了我的邮件,第二天我看到收到邮件的时间居然是凌晨快一点,那个时候的我早已经进入梦乡,看到邮件我非常感动,从细节处也可以看出樊荣校友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对人也非常热情,在邮件结尾竟然邀请我以后有时间在北京的分店再交流。

这次校友采访虽然过程多波折,但带给我许多启示,对于老师所说的“人物采访最困难的并不是写稿而是联系受访者”这句话是深有体会,这次采访任务也比我想象中难办的多,校友们事业成功大多工作繁忙,作为采访者必须要非常有耐心,并且有很好的交流能力,这对采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