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专于一行 踏实干好——访李蓓

人物简介

李蓓,1981年5月1日生,籍贯山东潍坊,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2000级本科生,2004年本科毕业后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07年毕业后进入中国光大银行北京远大路支行工作至今,在支行公司部工作,目前担任部门经理职务。

人物特写

一个外地留京的毕业生,一个没有特殊背景的普通女孩儿,一个面对竞争激烈、人情冷暖的80后,李蓓却在偌大的城市硬是打开了自己的一片天。她并不会想太多,心中唯一想的就是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

在工商的七年,她曾担任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组织参与各种活动,这些使得她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大大提高,她说学校和老师给了她很多机会,更让她的能力大大提高,这些都是我现在的工作必备的能力,感谢母校。

 “我担任了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和工商管理班班长的职务,所以课余更多的时间我用在了管理和活动组织上,这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能让我更好的去跟客户沟通,用精心、敬业的精神赢得客户的信赖。”

“我的学生会主席身份从大一到大四,这让我比其他同学得到的锻炼更多。本科时代我的理想就是先要读个硕士,因为本科学历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显得稍逊一筹,毕业后再找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单位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也没有特别全面的规划。好在后来的路基本上按照之前的设想一点点实现,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投递的简历并不多,而大部分简历都是投向了金融单位,最终也确实在银行谋到了一份差事。”

刚刚进入工作中,她深刻的体会到自己作为一个外地留京毕业生,没有特殊的背景,也没有过人的才干,能做的就是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干活。另外,当时银行公司部对员工的营销能力有一定要求,她在工商大学7年市场营销的系统学习、尤其是跟随导师唐立军老师3年研究生做课题的经历,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帮助。她表示:“这段经历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也为我从事现在这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比较主动的学习一些金融知识,也弥补她非金融专业毕业生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

然而,任何事情都并非一帆风顺的。在工作的过程中她也曾抑郁不得志。在她刚踏进银行大门的07、08年,面对银行对个人业绩考核的压力,曾几度想过放弃,换份工作。但是年轻气盛的李蓓又是个做事不服输的人,不想轻易放弃。

在最初的彷徨期里,她的导师、她支行的领导和同事们及时向她伸出援手,不断的给她鼓劲。“我从最简单的办理信用卡做起,将光大银行各种信用卡特色融合在自己设计的一张易拉宝中,自己找打印社制作、自己购买了办卡小礼品和晚间办卡所需的应急照明灯,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在社区里设点办理信用卡。3个月不间断的努力,让我支行的信用卡办卡量由全分行(39家支行)倒数十名进入到全分行前五名,获得了支行领导的认可,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在她看来,只要肯动脑、肯付出,没有办不成的事。靠着这份自信,她又接连营销了几个规模较大的企业客户(包括央企),并成功与他们开展各种类型的银企合作,逐渐积累了自己的客户资源。渐渐的她的事业也有了起色。

银行的这份工作是他第一份也一直干到现在的工作。她始终奉行着“专于一行,踏实干好”。 一直做同一件工作是因为本身就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也是因为对公司的责任感。

在一所学校待了7年,自然对学校对老师都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毕业后的李蓓也常回到看看,她觉得:“良乡校区的软硬件设施都非常棒,环境也很漂亮,体现出我们学校办学的实力。可惜我没赶上在良乡校区读书的机会。不过咱们的阜成路本校也挺漂亮,虽然面积小点,很温馨,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如果有一天咱们学校有了博士点,但愿设在良乡,这样我肯定要回校继续深造的,咱们的工商大学可能名气上赶不上清华北大,但我觉得咱们的老师不输他们,教学的老师知识渊博、讲授知识深入浅出,博得学生们的好评;行政老师责任心强、待人周到热情,为我们所信赖。对我个人来说,影响最深的还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唐立军老师,他是一个为人正值、做事严谨、对我们严格要求同时又和蔼可亲的老师,由于研究生是导师制,我们研究生阶段跟导师待在一起的时间最长,他教给我们知识,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承接了多个省级课题项目,实践中锻炼了我们的思辨能力和写作能力,拓宽了我们的研究思路;课余老师阻止我们一起娱乐,将师生的心紧紧贴在一起。直到现在,每年我们师门都会组织聚会,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对话部分:

记者: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您觉得自己做得最失败的一件事儿是什么?后来怎么处理的?结果呢?有没有总结出什么经验教训?

李蓓:我基本上一路走来比较顺利,目前来看虽然没有什么成功,但也没有什么让自己刻骨铭心的失败的经历,也许我是个乐天派吧,呵呵。

记者:看来您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那您对自己的总体评价是怎样的?

李蓓:我是个心怀感恩、踏实干事的人。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都会默默记下来,并寻找一切机会回报他们;对待工作我也是尽职尽责,我能力一般,但态度端正,愿意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干好,总之应该算个好人吧,呵呵---

记者:您才毕业几年就做到项目经理的职位,可以说是很成功的了,有没有什么经验或是忠告要给我们这些还在大学里迷茫的学弟学妹们说的

李蓓:忠告谈不上,只是想告诉还在大学里等待求职的学子们,未来走上工作岗位一定要踏踏实实,千万别总想着跳槽,在一个地方工作,只要尽心,机会总会垂青与你。反过来,如果经常跳槽,那你在单位永远是一个新人,而且老板会怀疑你对工作的忠诚。

在和李蓓的几次交往中,她热情如一,也许正是她的这股热情才会让她的在工作学习过程中能笑着去面对解决每一个难题和挑战。

记者手记

我的这次采访任务完成的可谓一波三折,种种原因,我的第一个采访人物没能和我完成采访任务,而是在临近交稿的时期更换了采访对象为现在的李蓓学姐。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安,觉得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恐怕很难完成这个采访任务了。没有想到的是李蓓爽快接收了我的访问要求,而且用了最短的时间里回复了我所有的问题。像她这样的人物能够这样的积极的配合我,鼓励了我。

学生时代难免踌躇满志,在我的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曾迷茫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但是,当看到采访的这位学姐虽然有些普通,但是她用她的努力和坚持创造了不错的成绩,深深鼓舞了我。或许正是困难面前,放弃与坚持的纠缠过后,才使得成功是那么美丽。敢于面对挑战,面对困难不服输的态度,一步一步的成功也就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