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从容面对人生,激情打拼事业——访付晓瑢

 

人物简介

付晓瑢,男,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管理系。2005年4月-2006年5月担任中国物流技术协会理事长助理。在此期间完成国家标准《物流术语》起草工作,并完成多项物流园区规划方案审核工作。2006年6月-2007年6月担任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物流事业部(鸿讯物流有限公司)郑州作业部经理。2007年7月-2008年1月担任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完成企业标准化操作手册和企业物流中心建设设计方案。2008年1月-2009年1月担任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兼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完成企业ISO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为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者代表。2009年2月-2011年2月担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自2011年2月起担任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物流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兼党务办公室主任。

人物特写

初见付晓瑢时,他身着带有“鸿讯物流”标志的橘黄色短袖和黑色休闲裤,脸上一直挂着亲切、温暖的笑容。谁会想到眼前这个阳光般的大男孩竟然是鸿讯物流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刚从顺义工作地赶回来连午饭都还没来得及吃的他在我们一上车就问我们想吃什么,随后就把我们带往一家餐馆。一路上与我们谈天说地从大学生活到社会现象,不时的还会做一些可爱的动作和说一些流行语,就这样让我们第一次采访的紧张感消失了。

时光倒影,难忘大学情

“大学是很有意思的”付晓瑢说。大二时正好赶上“非典”时期,廊坊校区从四月份到七月份一直在封校,人员只能出不能进,这时就好像一切都看开了,都不那么重要了。大一正处于叛逆时期的他,留着流行的长发甚至还带着耳环,背着不会弹的吉他到处“显摆”。到大二时就已经正式接触社会做兼职实习,不仅在经济上有一定的独立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回忆大学时期,付晓瑢最为怀念和尊敬的老师是当时他的班主任和商学院院长现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老师。何老师所教的物流专业课以及专业英语和计算机方面的课程都使付晓瑢受益匪浅,而且他在校的第一份工作还是由何老师介绍的。他说最有意思的是瑞典外教上的英语口语课,与外教一起聊天不知不觉中练习了口语表达,还能了解他们的习俗生活,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从从容容,行奋斗之路

当初大学报专业时茫然的他是因为父母才选择了物流专业,“当时很茫然,但父母给我报的专业,从第一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是物流。”一开始对物流并没有特殊感情的他却与物流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其他人毕业后茫然无措相比,付晓瑢凭借在大学时期优秀的表现以及丰富的实践进入中国物流技术协会担任理事长助理,并在此期间完成国家标准《物流术语》起草工作和多项物流园区规划方案审核工作。后又进入鸿讯物流有限公司,从北京储运部调度一直到现在的营销中心总经理。经过五年的磨练他不再是那个背着吉他的文艺范儿的青年,而成长为真正的有责任心事业心的男人。到郑州建立分公司时他们一共才三个人,每天查货点货装货都得亲力亲为。到了春节时特别的忙,正好又有一个人调职了,最后只有两个人在宿舍里过了个最简易的春节。“经历这些是必须的,可以给你不一样的感受。北京的孩子最好也要到外地生活或工作一下,这样才能感受不一样的气息”,付晓瑢在讲起这一段经历时感慨道。

五年里失去了很多但是也得到了很多,每个人的付出与得到是成正比的。看到桌子上的一个小茶杯,付晓瑢随手拿起来说:“好比如果今天你失去了一个杯子,但你明天可能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杯子。生活就是这样,要平淡从容的看待它。”虽然生活或者工作有时是不公平的,但是心态调整好了一切就好了。在2007年准备企业ISO外审时,3个多月他们加班加点错过了休息度假的机会甚至是牺牲了与女朋友约会的时间,但是他说自己并不觉得后悔遗憾,因为他认为这些是值得的。“活着就是幸福,这话不是消极的说出来的,我觉得更多的是淡然,有时候我们要求的太多了,有了房子就想要车子,有了车子又要换房子……我觉得现在的我很幸福”,付晓瑢在他的日志中写到。五年来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职位的不断升高,他坦言有时也会迷惑,但这只是短暂的。因为不会太过强求自己达到什么样的事业状态,自己努力过了付出过了,相信等到一定的时机自己的成果就会展现出来。相对于一些急于成功立业的年轻人,付晓瑢身上多了一些从容。当他意识到自己还欠缺管理方面的知识时,他又回到了校园攻读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工作繁忙的他还会抽出时间来看《道德经》、《金刚经》、《三字经》等书,他认为从中可以领悟到很多东西和净化心灵。如《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他认为安于应处的地位,心像深渊一样清静,以友善之心与人交往,说话言而有信,按自然法则处理事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善于把握行动的时机。工作中烦恼的事情太多了,需要这种纯净有启迪意义的书来平静自己浮躁的心态。

虽然已有两年没休过年假但是却不妨碍他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工作之余付晓瑢最喜欢的就是做饭和写“酸诗”,这在他的人人空间里就可以偷窥一二。打开他的空间就可以感受到浓烈又温馨的生活气息,正符合他把快乐分享给大家的风格。在“虫氏料理”系列照片中,那一张张他自己研究出的食物的照片足够让你食欲大动。在日志里还可以看到他自己写的“酸诗”,感慨生活,追忆友情,还真是不错。

寄语母校,言拳拳情怀

在提到对师妹师弟的建议中,他提到要多读书,各方面的书都要有所涉猎。除此还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在工作后对减压也很有帮助。并且建议如果打算毕业后就工作的师弟师妹可以在大三学习之余就可以多接触社会了,找兼职或者实习,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在之前做过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的他提到在使用人才时谈到公司企业除了学历以外,还是比较倾向选择做事认真并且具有合作精神的员工。

付晓瑢至今还和学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注着学弟学妹的学习就业情况。在2009年到2011做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时就经常来学校招聘,不久之前还应邀来学校做演讲,给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最后当记者问到他对母校有什么祝福时,他笑着说他就以一首“酸诗”来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祝福。

有时候觉得,大学,仿佛就是一个恋人,让自己《不能忘记》。

     不能忘记

你留在我回忆里的讯息

在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里

我已不敢再去思念你

 

不能忘记

我许诺给你的点点滴滴

向着那旅行的目的地

可是身边没能有你

 

是你

陪着我走出爱的痕迹

 

可是你

却不能让那足迹继续

 

翻看那照片

抚摸着早已远去的你

我不小心 又没了勇气

是什么让我们就这么不再默契?

 

不能忘记  不能忘记

我的心里 一直 念着你……
 

 

记者手记

我们约在7月18日下午进行采访,第一次较为正式的采访使得我们都很紧张。但是“跟师兄甭客气”,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当时就让我们紧张的情绪缓和下来。在之后的交谈中可以发现这个在同辈中的佼佼者是个可爱阳光的大男孩。我们从他的大学生活聊到他的工作,又从房价菜价聊到星座微博,在此期间“啊偶”“灰常”等网络流行语不时冒出来。在提到几代人对比时,他说自己更喜欢称为“85前”而不是“80后”,“上一代的人经历过很多,所以他们骨子里更多的是奋斗和自强,相比80后在优越的物质生活下而丧失斗志,我更喜欢的是前者。”他解释道。采访完成当天晚上,我就进入到他的空间,感受到的尽是温馨快乐的气息。里面有他旅游出差时拍的有趣的照片,有他对生活的感慨,有他从大学以来就开始写的“酸诗”。正如他所说:“快乐是要大家分享的,痛苦自己承担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