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灯塔领航生涯规划,师长启迪职业理想

——商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和专任教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引导2021级新生及早明确发展目标,思考未来理想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关系,逐步确立长远而稳定的职业愿景,提升专业认知与专业意识,激发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灯塔领航效应”,发挥专任教师的专业优势,商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分别邀请优秀校友姚项军、刘春晖、汪宇迪以及专任教师陈文军、高晨、呙昊婧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全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财务系校友姚项军系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执行副总裁,他围绕“做难而有意义的事”这一主题,面向商学院财务、会计和注会专业的学生展开讲座。作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他从全球液晶显示行业的市场份额、技术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对京东方科技集团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知。随后,他分享了八个发生在他人生不同阶段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要树立专业自信,带着课题去学习,做到学习与实践双轮驱动;在择业的时候,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遇到困难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阳光总在风雨后,努力的人才会收到回报。姚项军先生的分享令参会同学更加了解了财会专业,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讲座的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校友参与到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表示由衷感谢,她充分肯定了姚项军校友对所学财务专业深厚的热爱、对社会进步和塑造美好生活的自觉贡献和担当,为在校生树立了“灯塔效应”;她在分享中讲到,个人的职业生涯是与国家的发展阶段、社会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应当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她寄语大一新生应当及早树立职业目标,学好专业、钟情专业,期望同学们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01级校友刘春晖作为北京朵拉爱萌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结合自身的经历,从职业到行业的选择,从能力、资历到机遇的把握,给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详实且专业的分析,结合自身创业的经历给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创业的经验以及对待创业的态度。刘春晖先生自身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多个阶段和过程,他站在学生的角度,真诚的为大一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他对经济、国情的判断和辩证思考,给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新的视角。分享会后,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积极地进行互动,刘春晖对同学们关注的考研、未来就业道路、职业方向确定及收入判断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工商管理专业2010级校友汪宇迪现任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经理,她结合自己多年的职场经历,为同学们带来HR视角下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她从自己的大学学习、学生工作、求职历程等内容讲起,有效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结合身边的真实人物,她为大家分析了疏离者、空想者、浅尝辄止者、目标明确者等四种不同目标状态的群体,引导同学们自我反思和树立长远目标。在讲座过程中,汪宇迪将职场故事和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提供了解自己、提升认知、进行高质量的校内实践和校外实习、提升学历、打磨简历等实用建议,她在课堂上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使讲座成为一场集干货和趣味于一体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邀请优秀校友重回课堂为同学们分享经验、领航规划的同时,商学院专任教师们也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以对本专业的深入研究为基础,将学科发展前景融入到同学们的职业规划中。

陈文军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和方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和方法、大学生的8项自我管理技能三方面入手,结合企业实际岗位,独创了“工作岗位与职业生涯”关系图,使学生对真实的职业世界和发展路径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

高晨老师以“未来财务职业发展与职业素养准备”为主题,提出全球趋势会影响财会行业未来的职业环境,不同岗位之间的相互渗透将日益增加,并提醒同学们要做好专业学习、专业基础学习、价值观塑造、实践性学习的准备。

呙昊婧老师结合提前收集的同学们的疑问,从会计行业的职业种类、国际上认可的会计证书、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的行业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展现了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不同岗位的职业要求,帮助同学们形成更加具象的行业认知。

经过了多场讲座的学习,商学院2021级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杰出校友和任课老师们不仅为同学们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答疑解惑,同时从多角度切入,让同学们对如何有效利用大学时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商学院也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长成才观,加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学好专业,及早规划,为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