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商学院举办“研究生与职业生涯”入学教育活动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及早梳理职业意识,做好生涯规划,2021927日,商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研究生与职业生涯”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刘莉,北京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明,就职于国家电网的2016级校友孔辉,就职于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的2017级校友宋百坤以及就职于国家部委的2018级校友张博文进行经验分享。本次会议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进行,20MBA张朋21新生王金羽程念西同学共同主持。

校友故事环节,孔辉校友首先发言,她精心准备了PPT,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时光的主要精力在于读书与实践:每周一读书心得、广泛听课、参加专业实践,通过不断的尝试逐步完成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完成输入与输出的转化过程,她以亲身的求职经历告诉大家要注意个性与能力、技能与专业优势、工作价值观三点问题

孔辉校友发言

宋百坤校友19cc专硕毕业后,进入了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财务部门,后在公司内部成功完成跨界、转入求学期间就心心念念的金融领域。他总结自己求职的三个要点就是“运气、自信、契合”,他在校期间进行了20多次实习,积累了大量金融行业的实习经验,他鼓励大家要始终保持向上进取的态度应对未来的选择和挑战

张博文校友发言

张博文校友讲述自己考公的过程,他强调公务员考试中最看重的两个基本技能是: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特别是写作能力,即使现在的单位写作能力强的人才依然十分稀缺,而其中的佼佼者在职场竞争中十分有优势。他认为,实习和论文发表都不在多寡,他自己就是凭借一篇人民日报的文章和一段关键的实习经历,为简历平添了亮点。求职是一个漫长煎熬的过程,一定要放平心态,不宜选择过早,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付晓明校友和同学们交流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老友访谈,程念西同学对话优秀校友付晓明总经理。付总讲了自己当年考研未出结果时远赴云南求职的故事,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到一个陌生的旅途中结识的云南人越走越慌的家中借宿一晚,忐忑的心情,和最终同时收到大公司录取和研究生录取的通知书的欢喜结局。他这种敢于闯荡的精神一直贯穿职业生涯的始终,从毕业选择大平台工商银行就业,到转入中关村科技园海淀管委会进入科技赛道,再到首钢建投首钢园,直到现在的商汤科技,从中层管理者到高管职位。平均三年转换一次单位,但坚持同一个赛道,深耕发展。他说,即使面临困境,依然坚持到底,只要肯努力,风雨之后总会见到彩虹。此外,付总还结合个人经历为大家分享了一些有助于工作的小诀窍和面临抉择时的选择策略。而后张朋朋同学就“数化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这一主题对校外导师刘莉进行访谈,刘莉老师积多年人力经验,透露了HR招聘时关注的重点以及取得HR好感的小妙招,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宋百坤校友和同学们交流

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关心和焦虑的问题,五位校友为大家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和解答。

活动结束后,五位嘉宾受到了同学们的“围攻”,大家意犹未尽,还想从老师和学长学姐这里学到更多

本次活动由商学院“百位”就业助力站MBA联合会共同举办。本学期还将有更多就业助力活动展开,学院将会为大家度过美好研究生时光和选择合适的就业跑道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