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商学院“灯塔领航”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考察高校就业工作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商学院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发挥优秀校友和专任教师的“灯塔领航效应”,立足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分别邀请优秀校友叶慧青、梁志以及专任教师彭红星、彭斐、金冬梅为2019级全体本科生开展就业指导。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油品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叶慧青女士首先从成长历程与公司业务等方面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中石化与易捷,使同学们对其有了一个整体认知。然后,叶女士从财务转型的视角,结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发展趋势,提出了现代财会工作更需要复合型全面发展人才。叶女士指出,财会工作者不仅要熟练掌握财会理论与实务操作,更需要具备多领域跨专业的知识体系,同时拥有大数据+财务思维与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工作能力等。结合现代社会对财会人才的需求,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为走出校园加强自身知识储备。最后,叶女士结合自身的求职与任职经历,对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的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提出了中肯、实用的建议:善规划、永学习、崇实干、肯坚持与能利地,同时叶女士也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要求和期望。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97级市场营销杰出校友,现任生命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梁志为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开展了就业指导的讲座。梁志先生通过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对同学们进行言传身教,建议大家尽量在一个领域内深耕,不断进行探索与思考,深化认识。梁志先生指出市场营销的本质是创造和交换价值,企业管理的目标是放大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在自己今后的职业领域内,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财务管理系副主任彭红星副教授从准确定位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认真分析就业形式几个要素来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利用最后一年多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并做好职业规划准备的看法,使大家受益匪浅。彭教授认为同学们应当给自己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和需求来选择职业;要抓住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尽量避开自己的不足,这样才有可能使你在择业竞争中占据主动。

工商管理系副教授金冬梅老师结合个人职业发展和所处行业发展两方面,通过对华为公司招聘专员的胜任素质模型和测评方法的介绍,提醒大家在就业过程中做好知识、职业素养、能力技能多方面的准备。金老师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行业特点给大家介绍了决定职业生涯的因素,并为大家如何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指导。课上,金老师还进一步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2019-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引导同学们自我反思和树立长远目标。

会计系彭斐老师作为新入职北京工商大学的优秀青年教师,以“人生不是轨道,是原野”为主题,通过分享她本人的毕业求职经历,从职业可选路径、如何选择就业行业、如何提升自身技能、如何看待行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近几年的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以及如何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彭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把就业放到人生维度去考虑,顺应时代发展,做好时间规划、不断学习,既要不断提升自我竞争度,也要放平心态、学会排解焦虑情绪。

本次就业系列课程开展期间,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副院长孙永波、副院长张伟华、各系主任及辅导员们多次参与课堂,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就业创业问题。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生动分享和任课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他们对于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更明确了作为准毕业生的努力方向。

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作为教育与民生的结合点,是商学院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商学院将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统筹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密切校企交流,强化价值引领,注重人文关怀,促进内涵发展,提升育人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